週末天晚上,萬般無聊的。於是把舊照片翻出來,拿起三腳架、近攝鏡、350D,
窩在客廳裡將舊照片翻拍成數碼檔...

  當然是先把小學時的照片翻拍。年代久遠再加上儲存不善,很多照片都已經開始
褪色。荃灣公立學校橙黃色的體育服裝,在照片中只剩下黯淡的色彩。

  一張一張的放到塾紙上,一張一張的翻拍。默默工作了一個多小時,把百多張的
舊照翻拍好。看看時鐘。嗯... 已經晚上十一時多了,該休息去吧。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  在床上輾轉反側,久久未能入睡。看看旁邊已入夢的妻子,也罷,免得轉來轉去
的影響她的睡眠。輕輕的爬起來,跑到電腦前開始後製。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  午夜一時半。

  把照片數碼化是個絕妙的發明。縱使照片已經嚴重的褪色了,只要把它數碼化,
就能在電腦裡慢慢的把它調回來。灰黃的體育服,回復了如記憶中般的鮮艷。本來已
經泛黃了的照片,在電腦軟件的幫助下一張張的重生。

  調色完成了。看著照片,像個老人般懷念起往事來。

  曾經有幾個蠻合得來的小學同學,不知道現在怎樣了呢?

  班上常常吵架的小冤家,有否發展成為情侶呢?

  記得有一次放學時跟幾個同學閒談,有人忽然說: 「不如十年後我們回來這裡聚
一聚,談談多年的經歷,一定會很有趣的!」有多少人訕笑?有多少人讚同?我甚至
已經忘記是誰提議的了。只是偶然,在生活中喘息一下時,會想起那個約定。時限已
過,有誰真的會回到學校呢?又有誰,還會記得小時候的約定呢?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  午夜二時。

  緣份是很奇妙的東西。

  在小學時恍惚感情很好的同學們,現在都已經沒有再聯絡;反而有一個很少談話
的女生──歡,到現在還有見面,已經成為好兄弟了。

  是因為小學畢業後,我搬離了原來的社區的關係嗎?似乎不是。回想起來,剛上
中學時,還有跟小學同學利用書信聯絡。中三的時候還結伴到長洲遊玩。漸漸的,就
只剩下有與歡通信了...

  是因為話題不對?是因為長大後出現分歧?是因為我善忘?

  還是因為我不勤於維持大家的友情?我總是被動地等待他們告訴我一切,卻不曾
主動地關心他們的喜怒哀樂,跟他們分享一切?

  像照片一樣,我們的友情是否日久失修,漸漸褪色呢?

  可惜的是友情不盡如照片,沒有翻拍,褪色後再難以回復光彩。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  午夜二時半。

  關掉螢幕,躺回妻子的身旁。儘管已經小心翼翼,還是不免吵醒了她。

  我想珍惜現在的一切,把所有東西都像數碼化照片一樣,永久地保存。

  願我們有個好夢。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uperlub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