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水果中我最愛吃西瓜。每逢夏天必定要在西瓜上大灑金錢(好痛,但很好吃 XD),因為我一天就會吃掉四分之一個西瓜,所以都是整個買的。幸好,近年西瓜的價格一直都很便宜,不然我就要賣身吃瓜了 囧rz。而且因為多年的吃瓜買瓜經驗,練就出一身選西瓜的好眼光(自吹自擂)。

首先,和選活雞一樣... 要看屁股 XD。屁股那裡有一個像結了疤一樣的東西,是花蕊原來的位置。那個疤會隨著西瓜的長大而漸漸變小變黑,所以第一個重點就是,要選那個疤比較小的西瓜。但也不是太簡單,因為待那個疤變成了一點小小的話,可能就過熟,接近要爛掉了。於是要看西瓜的大小去決定那個疤要多小了,這就要憑經驗啦。一般來說,十英磅左右的西瓜,疤的理想大小是大概直徑 4-8mm 左右,熟成度剛好(我認為啦 XD)。

第二點,要看西瓜的表皮。別以為好吃的西瓜,表皮一定要像小學生畫圖般,顏色分明,全是深綠和淺綠的花紋相間才是好的。其實表皮泛黃的部份正是西瓜糖份聚集之處,所以選西瓜時要選一些有四分之一表皮泛黃的,才會甜(太甜就不好吃了)。

然後是重量,我認為十英磅左右的西瓜最好,因為不會太小而難以用拍打法判斷好壞,二來又不會太大引致果肉不同地方有過甜過淡的分別。不過這「十英磅」的量度法是要同體積的去比較才行,也就是直徑三十公分左右、重十英磅。因為比這體積大而又是同重量的話,就代表裡面水份較小,不好吃;比這體積小的話,又可能是含有過量的水份,果肉會呈粉紅而且帶酸,更壞。

最後,也是最難懂的就是要拍一拍它,從聲音和震動來判斷西瓜的肉質和皮的厚薄。我會一隻手托著西瓜,另一隻手輕輕拍打它。一般來說,聲音沉悶而帶幅度較大的震動為佳,因為代表了果肉有「起沙」的狀態(「起沙」的西瓜比較甜)。不過我個人的偏好是比較清脆的聲音和幅度小的震動,因為我不吃太甜的西瓜,偏愛口感清脆的果肉,所以就要這樣選擇了。

聽起來很困難對吧?其實是要靠多買才能練就百發百中的眼光啦 XD,像我到了現在有時候還是會出槌的,有一次就買到了熟到爛透的西瓜,一切開來,哇啦一聲裡面爛透的西瓜水就湧出來了,幸好我是在碗盤裡切開的 XD

而今天在華潤買了一個西瓜回來(HKD 17.9 大約台幣 75 塊),切開了看了一眼,急急忙忙的去洗手、拿照相機。因為這個西瓜皮真的很薄,而且果肉都紅彤彤的,飄來一陣清香。很高興,想與其他人一起分享。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uperlub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