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話說... 雖然我曾是個唸計算機工程的學生,但是大學還是很「照顧」學生在各方面的知識──每個學生都需要唸些人文學術的科目。

因為女朋友(現在的太太)是唸中文的,為了可以很卑鄙的讓女朋友替我寫作業,所以有一次我選了「中國古典小說」。要唸中國古典小說,當然不能沒有「紅樓夢」這一本四大奇書啦...

教授是個國語人,要求我們分成十多個小組。輪流在每堂課上做口頭的閱讀報告。因為我們大部份都是不會講國語的,所以大家都在用廣東話做報告,教授有聽沒有懂,都是他的助手小姐翻譯給他聽的。

事情就發生在寶玉夢遊太虛幻境後...

有一組人,派了一個男生到台前發表他們的「報告」...

只是那個男生臉紅紅的... 一付羞答答的模樣,扭扭捏捏的拖延了一會兒後,他終於開口了... (以下報告經修飾成諸位比較易懂的文字)

「嗯... 這回目裡面... 就是寫賈寶玉夢遊太虛幻境的事情...

(一大段描述太虛幻境、以及警幻邀寶玉飲宴的情景... )

由於警幻見寶玉似懂非懂... 仍未真正參透那些情事之虛幻、俗世的無常,於是警幻就把寶玉帶到一個藏有很多書的地方... 」

男生頓了一頓,深深地吸了一口氣,似乎在內心掙扎很久後...

「沒錯,警幻為了讓寶玉明白,所以就把他帶到這個藏書室.......

讓他看裡面所收藏的十二本色情書刊,讓寶玉看過夠,希望這樣能夠讓他對上床、交歡等事失卻興趣... 是的,警幻希望透過讓寶玉看飽色情刊物後,能讓他不再思念這些肉慾交歡的事情....」

這個時候,我們這班未來的楝樑當然是笑得死去活來... 在笑的時候我不忘往教授和助教的方向瞟了一眼... 這麼一看,我更是笑得要流出眼淚來了...

教授望著全班學生笑到倒地不起,一臉不知發生何事的樣子... 助教杏眼圓睜(她是女的),張口看著報告的男生...

後來助教向教授簡略的解釋了一下... 教授不愧為一個堂堂的學者,並沒有因此而大發雷霆,只淡淡的留下一句: 「你們沒有看過就算了,也不要亂掰... 好不好?」

但我看得很清楚... 教授一邊說,拿 microphone 的手一邊在不住的抖動... 當然,我不知道他倒底是氣得發抖... 還是他其實也很想一起狂笑..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uperlub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